从汽车化社会的功与过谈城市交通世界新潮流

发布者:交通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8浏览次数:49


讲座题目

从汽车化社会的功与过谈城市交通世界新潮流

主办单位

交通运输学院

联合主办单位

福建工程学院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

讲 座 人

赵胜川

讲 座人
职 称

正高

主持人

陈德旺

讲座类型

自然科学

讲座对象

全校师生

时 间

2022-08-18 15:00

地 点

交通运输学院(南区教学实验楼)5522

腾讯会议  472821728

讲座人

简介

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名誉院长。1983年、1986年先后在北方交通大学(现北京交通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6年在东京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曾任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客座研究员、日本计量计划研究所研究员、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富布赖特访问研究学者。2018年当选东京大学工学部Fellow。兼任大连理工大学第九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专家、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交通工程学部联合主席等。

讲座

主要内容

1908 年福特 T 型车问世以来,汽车进入大量生产、大量消费的时代,开启了汽车 化社会的新纪元。汽车在造福人类社会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负面影响,如交通拥堵、 交通事故和交通碳排放等,这些问题制约了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此背景下,世界各 国都在探索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城市交通系统正在发生着深刻变革。本文在总结 汽车化社会的“功”的同时,通过大量实证数据,从多方面剖析汽车化社会的“过”,并 介绍为应对汽车化社会的各种挑战而出现的城市交通新潮流,如共享出行、小交通、公交 导向的城市发展和交通出行服务,以及相关政策机制和商业模式,最后给出了可供我国参 考的若干启示。本文对于在借鉴世界各国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重要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