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控制与数据分析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交通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7浏览次数:305

  

工业控制与数据分析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Fujian Provincial Universities Key Laboratory of Industrial Control and Data Analysis )是福建省教育厅批准的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以推进我省的智能制造技术及其产业应用发展,进一步增强我省在中国制造国家发展战略中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宗旨是建立各种工业控制过程的数学与物理模型,系统地开展智能制造设备及过程的应用研究及工业数据的分析研究及数据驱动的生产控制策略研究,实验室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及其创新创业能力。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1)工业现场传感数据采集及融合传输技术

针对高温恶劣工业生产环境,研究其各类数据的传感采集机制与技术,并研究实时以太网等通信技术及EPAEthernet for Plant Automation)等现场总线控制系统的融合机制、通信模型和实时通信技术,研究设计实时通信调度方法,定义网络融合通信及其系统服务模型。

2)工业现场大数据实时融合挖掘分析

研究工业控制数据形式化分析方法与数据描述方法,研究多源异构工业控制数据的特征提取方法及其数据融合机制;研究工业控制场景的大数据实时挖掘机制,以实时挖掘分析海量工业控制大数据的内在语义信息及其特征模式,生成可理解的知识模式。

3)智慧工厂模拟产线及生产可视管理平台

研究基于虚拟现实的智慧工厂仿真技术,重点研究实现智慧工厂的产线模拟可视化及其生产过程可视化,并研究开发智慧工厂生产可视化管理技术及其系统平台。

4)数据驱动的智慧工厂故障诊断与预测应用

基于多源工业现场数据,研究智慧工厂故障诊断分析模型,研究各类故障与现场数据之间的模式匹配关系,并建立基于故障模式数据的专家库系统,进而为智慧工厂运行提供故障预测应用。

5)机器视觉的无人生产智能控制技术

研究无人生产中的新型电机及控制技术,并重点研究其机器视觉与传感器技术、实时可靠数控加工技术及其自动化系统集成,进而研究构建基于机器视觉的智慧工厂无人生产智能控制系统技术。